三峽肖楠在肖楠產地最為有名,以前我只知其重油,黑糖味,

 一位車珠老師傅說,三峽肖楠用看的跟聞的與其他產地甚至進口的並不好分別,但車珠時加熱味道出來就是不一樣,香,濃好聞多了(此師父非三峽人,不是自誇三峽的好)。

 後來接觸這三峽木頭老闆,買這樹頭雕刻料,老闆叫我別做梳子,拿去給人家雕刻會賺比較多,但還是把它切了。

老闆告訴我三峽肖楠長得沒有同樹齡來的大.樹身也彎彎曲曲取才率低,

就是因為長在懸崖峭壁上,三峽(滿月圓)土層很薄,樹根必須深入石縫內,所以樹根會受到擠壓,一般三峽樹根都呈扁平狀,又因樹根在石縫中沒有地方再讓其長大,吸收的油酯只好聚在一起,長久下來樹根就成沉水料,

因為樹根彎曲連帶樹身也跟著彎曲生長,樹身木材因為扭曲就會產生閃花,

因長在懸崖峭壁上,養份有限,所以比同樹齡來的小很多,自然樹身的密度就比較高,

這些只歸就於三峽地質因素等等,集味道.重油.沉穩於一身,而成就其三峽肖楠的名氣.

 

hsuts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